新成屋漏水怎麼辦

讀者問:首購1間新成屋,卻有水管漏水與牆壁滲水的問題,但仲介卻一直拖延時間不肯解決,眼看保固期間就要到了,請問我該怎麼辦?{ad-優質推薦:房屋,  租屋,  法拍屋,  中壢房屋)
華亞協和法律事務所律師黃坤鍵回答:由於網友提到「首購新成屋」,因此如果網友指的是向建商購買的新成屋,因為目前一般建設公司所出具的定型化契約,除了針對結構體外,對於漏水這個部分通常不會有特別的約定。 {ad-優質推薦:板橋房屋買賣,  台北房屋租售,  板橋房屋租售,  台北房屋仲介,  板橋房屋仲介,   }
不過按《民法》第354條規定,房屋買賣的出賣人,對其出賣給他人的房屋,必須擔保該屋沒有法律上的瑕疵,舉凡漏水、海砂甚至凶宅等均屬之;且因屬於無過失責任,也就是不論賣方對瑕疵有沒有可歸責的地方,賣方一律要負責。
至於負責的方式則包括「解除契約」或「減少價金」兩種,但是目前實務上針對一般漏水的瑕疵,考量到其佔整個買賣契約的比重較輕,所以大部分都是以減少價金來處理。{ad-優質推薦:桃園市房屋,  桃園房屋,  桃園房屋買賣,  桃園市房屋買賣,  桃園房屋租售,  }
但若網友稱的仲介,是針對一般以銷售中古屋為主的房屋仲介人員,因仲介業是屬於消費者保護法的「企業經營者」,故建議仍可依消保法的規定,向各縣市消保官請求調解,要求仲介負起連帶責任,或者至少請仲介協助處理與賣方的爭議,畢竟買方已支付仲介服務報酬。
文章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p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