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選宅3原則 開車上坡都吃力 最好別買

國道三號發生走山事件後,勾起大家對山坡住宅的危機意識,房仲業者、代銷業者多表示,近日有意購置山坡地住宅的民眾對山坡地安全性詢問明顯增加,甚至有預售建案傳出已下訂客戶退訂。想要購買有山有水的山坡地住宅,又擔心自身安全問題,業者提出三大「趨吉避凶」法門。{ad-優質推薦: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桃園婚紗)

太平洋資產管理總經理張欣民說,山坡住宅不是不能買,但要仔細挑選,購屋人可依循三個簡單原則,判斷山坡住宅的安全性。

第一個準則是坡度。若開車看屋時,覺得路坡度大到汽車都有點吃力了,最好別考慮此區的物件。其次,可觀察水溝、看看落石狀況,若落石多,也很不妙。第三,要觀察擋土牆是否龜裂。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火宣表示,擋土牆在四公尺內都還可接受,要是高過六公尺,甚至十公尺,就得小心了。一般良好山坡地工程規畫,大多採分段、分階設計,以減少每一階高度。另牆背土壤坡度達六○%以上也太過陡峭,較易產生災變。{ad-優質推薦:桃園房屋租售,  嘉義房屋租售,  新竹法拍屋,  台南房屋仲介,  嘉義房屋仲介,  }

房子是否距擋土牆太近?業者指出,除非有其他安全防護措施,房屋建築的任何一個牆面與擋土牆間應保持擋土牆高度一半以上的距離,才符合長期安全的需求。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研究員李健銘指出,民國八十六年林肯大郡事件發生後,政府全面修訂山坡地開發規範,以往俗稱老丙建的大規模山坡地開發案已比較少見。民國八十七年以後的山坡地建築開發管理也較為完善,因此以後完成的山坡地住宅較無安全疑慮。

經濟部地調所長林朝宗說,順向坡最好不要興建建物,開道路經過順向坡是不得已,否則道路無法開通,但建物可避開興建。建築物永久豎立在順向坡上,若防護工程沒有切實維護,容易危及居民安全。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p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