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整形拚容積 葬送公共空間

台北市日前祭出「兩倍容積獎勵」,鼓勵屋齡30年以上的「中低樓層老舊建物」更新重建,同時「台北好好看」系列也推出容積獎勵,希望促進都市更新。市政府表示,申請都市更新後,必須規劃出一定比例的公共空間,才能獲得容積獎勵,未來台北市民可擁有更好的生活空間。{ad-優質推薦:婚紗,  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591售屋網,  桃園婚紗)

只是,容積獎勵真的是都市發展與住宅問題的萬靈丹嗎?26日由無殼蝸牛聯盟與都市改革組織共同舉辦「都市更新的美麗與哀愁」座談會,邀請相關專家學者解析容積獎勵、刺激都市更新等政策底下,不為人知的秘密。

座談會上,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環境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蔡志揚以他目前經手的一樁陳情案為例。居住在仁愛路後方巷弄裡的陳先生,因為附近大樓申請「台北好好看」的專案準備進行都市更新,把他家劃進需要都更的範圍內,偏偏超過3/5的民眾同意進行都更,因此這些屋齡十幾年的新房子,全部都得進行拆除。

這塊地區未來將規劃兩棟地上28樓、地下6樓的大廈,剩下則作為開放的公共空間。蔡志揚說,原本陳先生的家是一、二樓打通的別墅型住宅,整棟公寓也不過6層,未來蓋成大廈,附近居民將增加許多,陳先生未來雖可以分配到大廈中二樓的一間房,和一個停車位,但生活機能遠不如他現在居住的地方。

即使陳先生不願意,為什麼卻仍被劃進都更範圍?原因在於,原本希望進行都更的大樓,容積獎勵大約30%,為了達到「台北好好看」的申請標準2千平方公尺後,獲得60%以上的容積獎勵,所以就把鄰近的陳先生家也劃了進來。蔡志揚表示,附近的確有需要進行都更的老房子,但是,為了讓建商拿到更多容積率、蓋更高的樓,卻把不需都更的範圍也劃進來,加上只要範圍內3/5的居民同意即可,因此,陳先生的家被迫進行都更。

因為「台北好好看」的專案限期開工,在時間壓力下,整個都更決策倉促,當地許多住戶權益受損,目前居民到處陳情,希望能夠暫緩都更腳步。同樣的案例出現在溫州街和泰順街附近的殷海光故居,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所長夏鑄九說,殷海光故居附近也要進行都更,未來附近將會蓋起高樓,「殷海光故居被包在大樓裡,變成一個井底之蛙了。」

實踐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林盛豐指出,容積獎勵沒有做出區位的分別,整個台北市都可以獎勵,結果進行更新的都是高價位的地段,藉著都更,把台北許多老舊但充滿魅力的地方消滅,而需要政策引導都更的地方,卻沒辦法獲得更新。

早在十年前,台北市就已經劃定205處需要更新的地區,但直到現在,連一處都沒有進行都更。文化大學景觀學系教授楊重信指出,政府沒有通盤檢討,還直接以獎勵容積誘使建商和財團幫忙進行都更,結果,單位面積上樓層變高、居住的人變多,但是道路和附近公共設施並沒有擴大,道路負荷量加重,生活品質下降,犧牲多數人的生活,圖利財團和建商。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名譽教授王鴻楷指出,以容積獎勵作為手段讓建商幫忙進行都更,顯示政府仍以新自由主義的思維做事,土地不同於一般商品,不該拿來作為積累財富的工具。他認為,土地之上衍生的住宅,是每個人基本權益,政府必須保障人民的這項權益。

王鴻楷批評,都更之後總是規劃很大的公共空間,問題是這些公共空間是包含在豪宅的層層圍牆之內,一般人根本無法靠近,「豪宅外面都是年輕力壯的保全,如果我說要進去使用公共空間,他會讓我進去嗎?」結果建商規劃公共空間可獲得容積獎勵,但這些公共空間一般人根本無法使用,把全民的容積送給建商,犧牲每個人的生活機能。{ad-優質推薦:桃園房屋出售,  屏東廠房廠辦,  桃園房屋租售,  台北土地買賣,  台北土地買賣,  }

對於台北市政府提出容積獎勵促進都更,保證都更之後不但能平抑房價,還能讓台北市公共空間變大,多位專家學者一致認為,與其把全民的容積送給建商,還不如政府與非營利組織合作蓋平價、只租不賣的住宅來解決住房問題。不過,無殼蝸牛聯盟發起人李幸長也坦承,政府當然不可這樣做,因為這和財團利益相悖,而台灣的國家機器早就讓企業、財團控制了。

資料來源:立報【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p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