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 抗壓飲食大作戰
上班族每天一覺醒來,就可能要面對「上班刷卡制,下班責任制」的沉重工作壓力,造成了身體免疫力低下、氧化壓力增加,加速老化及疾病的產生。但其實透過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及飲食改變,就可以增強抗壓力,提升抗氧化能力,降低疾病的罹患率。 健康生活、改變飲食 強化抗壓力 ◎健康均衡飲食,六大類食物樣樣不可少 健康均衡的飲食包含了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奶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類,建議攝取自己合適的份量,配合三餐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 ◎天天五蔬果 建議每日攝取5份蔬菜水果(3份蔬菜+2份水果),蔬菜一份大約是一碟100克的各種生鮮蔬菜(可食的部分),煮熟後,大約是半個飯碗的量。 每天3份蔬菜就大約要吃到1.5碗各式煮熟的蔬菜;水果一份約相當於一個棒球大小,或約一個飯碗切好的各種水果。由於各種水果的營養成分不同、種類特性不同,各種水果一份的量也不盡相同。 另外,要特別提醒的是,蔬菜與水果的營養成分不同,所以不適合互相取代。蔬菜水果都適量的攝取,每天3份蔬菜與2份水果,才能使整體飲食更均衡健康。 {ad-優質推薦:台中房屋,  高雄房屋,  台灣租屋網,   法拍屋,  屏東房屋,  台南房屋)
◎適量補充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 維生素B群是能量代謝的輔助因子,在身體中扮演著維護神經系統穩定、協助能量代謝、調節內分泌等功能。 當身體壓力提高時,會加速維生素B群的消耗,而當維生素B群缺乏時,容易出現疲倦、精神不集中等現象。 全穀類食品如胚芽米、糙米、雜糧飯、薏仁、全麥麵包;瘦肉、蛋、牛乳,以及新鮮的蔬菜、水果等都是維生素B群的重要來源。 此外,維生素C可還原體內的氧化物,提升抗氧化能力,協助對抗壓力。建議攝取柑橘、芭樂、木瓜、草莓、奇異果等水果。 ◎每日攝取足量鈣 鈣具有穩定情緒、鎮定和鬆弛神經的效果,依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成人每日需要攝取1000毫克的鈣。然而,國民營養調查卻發現,國人常常無法達到每日建議的鈣攝取量。 工作壓力大,容易焦躁不安的上班族,建議每天喝1杯(240毫升)到2杯的低脂牛奶,就較容易達到每日鈣的建議攝取量。其他如乳製品、優酪乳、起司片、小魚乾都是良好的鈣來源。 ◎避免增加身體負擔的食物 平日三餐應該要避免食用高油、高鹽的食物,以免容易造成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及血壓上升,進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危險性。 沒有一種工作 值得用生命交換 食用甜食雖可在短時間內發揮鎮靜的效果,但是也會使血糖急遽上升後下降,突然降低的血糖會引發心悸、緊張、焦慮等症狀。 沒有一種工作值得用生命去換,雖然上班族需要工作以維持生活品質,進而達到自我實現的社會意義,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必須要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及執行正確的飲食行為,才可以有健康的身體,享受圓滿的人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d-優質推薦:鼓山套房出租,   竹東鎮房屋買賣,   嘉義買屋,   房屋仲介,   土地買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p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