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碗盤特展 戀戀古早味


「哇!連破碎的碗盤都可以黏補起來再使用!」台北市中山公民會館即日起舉辦老碗盤展,年輕一輩的民眾看到古早時候,連碗盤破了 都捨不得丟掉,還要修補再用,不禁嘖嘖稱奇,感受到先民惜福愛物、勤儉持家的精神。 北市中山公民會館位於中山北路二段一二八號,即日起至卅日於一樓展演廳舉辦「懷舊文物—台灣老碗盤特展」,十三日下午兩點半將舉行開 幕活動,邀請老碗盤專家主講「漫談陶瓷」。 提供展品的「懷舊文物聯誼會」成立於八十五年,現任會長指出,民以食為天,對現代人而言,碗盤是再普通不過的飲食器具,如今民眾看到 早期的老碗盤,第一印象就是平凡粗鄙、難登大雅之堂,但欣賞老碗盤若能結合對早期民俗文化及當時經濟狀況的知識,每個老碗盤都能訴說 一段有趣的故事。 {ad-優質推薦:新北市商用不動產,   桃園房屋仲介,   新北市辦公室出售,   高雄買屋,   桃園工業廠房,  )
當時看似「聳趴趴」的花卉、蔬果及「福、祿、壽」等圖案字樣,反映出先民生活困頓,一般民眾對豐衣足食的嚮往。以魚蝦為例,正 因為小老百姓吃不起,所以將魚蝦印在碗盤上,雖然吃不到、起碼有「畫餅充飢」的效果。 展場還特別開闢一個修補碗盤的展區,展示早年民眾因為捨不得常買新碗盤、把摔破的碗盤交由師傅修補再用,上滿補丁的碗盤,看在大家眼 中嘖嘖稱奇。 現代碗盤利用機械大量生產,看來精巧美觀,但較之老碗盤卻少了庶民文化的親切感。「懷舊文物聯誼會」認為,常民文物是時代運行軌跡, 也是先民生活紀錄,因此會員們對台灣老碗盤文物蒐藏保存懷有使命與責任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d-優質推薦:南投不動產,   台南廠房出租,   中壢廠房廠辦,   竹北辦公室出售,   台北房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pt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